American Dream Visit - Ch2

二.脫韁的騾子 Escape and Arrival

「最好就唔使撈(廣府話:最理想便是不用工作)!」

這一句香港人的口頭禪,我現在實現了。香港人是厭惡工作卻每天都日以繼夜埋頭苦幹的一群;如JACQUELINE所言,華人的工作間總充斥著限期、檢討、是非、討薪、升遷、偽善、馬屁、陷害、欺詐。香港可能更為嚴重,但是辦公室中人卻「身懷絕技」,「百毒不侵」,「樂此不疲」。不好意思,我不是瘋子,我要旅行,失陪了。

感謝同行的COCO的盡心盡力跟進機票事宜,我可以離職第二天跟家人打個招呼便「乘機」遠去。在飛機上是忙裡偷閒的:忙是身邊的人忙,不是自己忙。躺在椅子冷眼空中小姐少爺出出入入,自己則修習「無所事事的藝術」。我覺得西方空姐欠缺了一般香港空姐的年輕與對待客人的笑容。她們好像三十至四十歲,有一個穿得與眾不同的已經是「阿婆級」了。縱使外觀欠奉,她們的工作效率相對其它美國服務人員來說是非常高,食物放置快捷且穩妥,有問必答。雖然她們對待客人按章辦事而已,但是同事間卻相處融洽,合作無間,反而香港的空姐卻服侍客人週到,同事之間各自為政。到了各乘客好夢正濃的時候,空中小姐和少爺圍坐一起竊竊私語。尤其那位貌似阿諾舒華辛力加的空中少爺,他說話的時候,眾小姐全神貫注地傾聽着。也許他們倒享受自己的工作環境,不在乎斟茶遞水的工作性質,也不在乎自己的年齡。也許他們只是苦中作樂。

我們剛剛踏上紐約境內便又遇上一件苦中作樂的例子:當我給海關檢查證件後,發現COCO還耐在海關的櫃台。難道是因為她的簽證花了,手指紋化了,相貌跟相片有差距,還是貌似某某恐怖份子?幸然都不是。她事後告訴我,那名海關人員(皮膚黝黑,雙眼幼細,帶點好色相,我心想)跟她說笑,笑怎樣稱呼她的姓名,究竟是姓名名,名名姓,還是名姓名?真是無聊,很多中國人的姓名都是三個字,他不曾經那樣問我,也不見得會那樣問我們的國家主席。在機場內,每分鐘做着重覆的工作,那可謂沉悶極至,他卻反而自得其樂。我也發現其它人員守崗時也會說說笑笑,執勤的時候則絕不手軟(在我觀察的幾分鐘,已經有兩位人兄被逮到另一間房間了,氣氛可不輕鬆)。

甫出至入境閘口,我便遙望YOUNG已經在揮手示意。雖然三個月前他來港時我們也見過面,但是身在異邦遇故知的興奮倒是難以形容。我環顧了甘迺迪機場一會兒,便麻煩YOUNG的表弟(以下簡稱表弟)駕車載我們到JACQUELINE的家去。


在機場的時候我,我已經打電話給JACQUELINE,見面的時候更喜形於色。上一次見面已經是二千年她來港的時候,雖然日後間中我們也有相片往來,但是始終不及面對面的感覺。JACQUELINE接待我們非常熱情,不但已經一早安排了房間和床單,而且為我們那幾天的行程訂了時間表及搜羅各觀光點資料。 COCO瞪眼望著那厚厚一大疊紙張,覺得我之前預備的EXCEL相形見絀,一切依JACQUELINE的話便好了。

那時候是大約當地下午三時,香港便是凌晨三時了。雖然JACQUELINE擔心我們有時差適應問題,但是COCO和我卻非常精神,比在香港的時候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安置了行李,瞥見了觀光資料一遍,然後便奪門而出。

我們的第一站是皇后區的地鐵站,因為我們得到那兒購買周票,並經地鐵前往曼克頓區。那個車站與JACQUELINE的家相距約十五分鐘的步程,我得以悠悠地欣賞JACQUELINE家的屋外環境。JACQUELINE家位於一個皇后區的平房屋苑。苑內的平房多是三層高,深啡色土磚的外牆,中層與高層外有鐵欄圍著的走廊,有些居民在走廊邊種植小盆栽。屋苑四周都長滿綠葉成蔭的樹木,環境綠意盎然。JACQUELINE家對出是一片草地,草地旁邊是殘舊的火車路,火車路的路軌及周邊設施都生滿銹斑,路邊長滿長短不一的雜草,令我不其然想起七八十年代乘火車返內地的情境。沒有火車經過的時候,那裡倒是幽雅恬靜。

當我們走到近地鐵站的地區,看見那處的房子外牆都貼滿地產廣告海報或招紙。細看廣告內容,驚訝遠離曼克頓區的一個約六百平方呎的單位都要作價一百萬多美元。JACQUELINE說自從大量華人搬入該區後,不少房屋都被炒貴了。中國人重土安遷,一向視房屋為人生中最大的資產。縱有華廈千間,不過夜宿一床。跟商廈不同,住宅的目的不要用來產生盈利(跟資產的定義已經不符),本來是讓我們有個「瓦遮頭」,給我們抵擋風雨。因此,開天殺價的樓市不過是泡沫,當泡沫爆破,一切所謂的價值都只會「塵歸塵,土歸土」。香港的負資產人士對其感觸至深,升升跌跌不過南柯一夢,回首十載還是勞勞役役。

我們走了不久便到達地鐵站。紐約的地鐵叫做SUBWAY,這英文在香港指的是行人隧道,不過兩者分別不大:地下鐵路離地面很接近,只消走十多步樓梯便到達大堂。大堂燈光陰暗,牆身都積滿污漬。JACQUELINE說間中會有人行乞或賣藝,治安非常惡劣,着大家小心點兒。我則說:「這兒真是名符其實的SUBWAY。行人隧道還架起鐵路來,紐約真是先進。」

除了購買車票,另一樣必需品是地鐵地圖,我們可以到詢問處免費索取。紐約地鐵已經有百多年歷史,路線複雜,不但擁有四百多個車站,廿六條列車服務路線,而且同一條路線可以分為快車及慢車。有些目的地需要轉車,甚至需要出閘,走過地面往另一車站轉車。當我們打開地圖,看見的是一幅五顏六色的線條在紐約街道河橋上繡出中國傳統繩結圖案。雖然路線如此複雜得教人咋舌,但是我們很快掌握了,而且那幅地圖不久成為我 們縱橫曼克頓的恩物,曾經還有一位金髮女郎向我們問路呢。

一架有如鋅鐵板搭砌而成的列車慢慢地駛來,比台北捷運還落後得要命。香港地鐵是增值沿線物業,其物業反饋地鐵營運的生意,因此香港地鐵公司資金雄厚,大堂及列車都美侖美奐,而乘客則努力工作來支持沉重的交通費和高昂的住宅地價。

... Back Hom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vent: Developer Productivity Engineering: What's in it for me?

Mark Six Analyst

Pluses and Minuses: How Math Solves Our Probl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