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Dream Visit - Ch3

三.淚水與汗水 Blood, Sweat and Tears

它哭了。

當我們剛要離開我們在曼克頓的第一站,位於曼克頓最南端的一條海岸走廊,名叫BATTERY PARK,便下起雨,更刮起強風,把我的傘子吹翻了。我們狼狽 地走到WORLD FINANCIAL CENTER避雨,遠處可以看見現在稱為GROUND ZERO,即是WORLD TRADE CENTER的遺址。難道遺址的陰魂等候著我們幾位有心人的到訪?


記得九一一的那天,我仍躲在實驗室裡為畢業習作堆頭苦幹,不知人間世。當返回宿舍的時候,雙子塔已經灰飛煙滅。曾幾何時,塔裡的人跟我一樣埋頭苦幹,把春青 奉獻給起起跌跌的數字,把光陰安插在密密麻麻的文字,現在它都與您同在。「出去了,還不知道往哪裏去。」在這塊土地上,您們都無怨無悔,縱使一剎那您們榮歸於您們的主,您們還不知道往哪裏去?

我們繞過遺址,發現旁邊的地盤木板塗上各人對遺址的感想。原來塔外的人都與您同在,譜下步向天堂的詩句:

The Road to Heaven
------------------
While traveling along
It's never to late
Take the road that leads to love
Not the one to hate
Hate is what took these buildings down
with love is how we'll remember those
no longer around
Take the right road and you will see
how much sweeter life will be
The road may be uphill and
strewn with stones
so get rid of the weight
and lighten the load
AT the summit there is
a beautiful view
all of God's peace
open to you

A police officer
NYPD


您們應該知道往哪裡去,可是您們不是留在溫馨的家或是涼快的辦公室,您們不是到旅遊區巡邏或乘坐警車四周巡視,而是前往一個堆積着瓦礫與團結、陷阱與勇氣、屍體與希望的廢墟。現在廢墟清理過後,只剩下一個比幾個足球場還大的地坑。在地坑中央,有一個用廢墟留下的混凝土與鋼筋搭砌成的十字架紀念碑。在絲絲細雨的點綴下,彷彿您們的英魂在廣闊的空間迴響着:THIS IS MY DUTY。

我們在GROUND ZERO嘻嘻嚷嚷的憑弔一會兒,便繼續行程,往華爾街去。時至八時,四周景物陰沉,而天空還是一片蔚藍,那是因為位處偏北的紐約有着明顯的夏令日長夜短。我們經過TRINITY  CHURCH,在教堂旁的書店逗留了一會,不知不覺走到華爾街一號。那時候華爾街的紳士早已下班,街上人跡罕至,只有一個「外賣仔」(廣府話:運送外帶食 物的人)踏著單車駛過。夜色低沉,四周古典建築群亮起柔和的黃燈。在幽寧的環境,深棕色的外牆與金屬的字號映出貴氣的黃金光影。

因為YOUNG須要到公司辦點事兒,所以他順帶我們到他的公司參觀。當我們到達他的公司,大門已經關上,接待處也已經關上飾燈,我們得從後門進入。原來公司內 部依然燈火通明,有幾位華裔員工還在熬夜工作。雖然那個辦公室格局跟香港的差不多,但是出於好奇心,我們都是四周參觀一趟。當我們正要走進董事的工作間,發現那兒還未關燈,這正中YOUNG的下懷,趁機會商討公事,我們則在外參觀。不過我們在外也不是味兒,不時從董事室傳出激烈的吵鬧聲。YOUNG為人口直心快,不愛奉承,只會為自己堅持的事情而據理力爭,就算在老闆面前絲毫都不會退讓。

後來吃完晚飯,差不多十一時了,我們繼續北上。沿路一直都是燈光暗淡,行人稀疏,直至我們到達百老匯及再往前行的時報廣場。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大都會的人山人海與車水馬龍。真的,真是有騎警們在汽車之間左 穿右插,行動自如,瞰視每一個人的一舉一動。在寬闊的馬路,汽車穿梭往來,還有一些標奇立異,打旅客主意的交通工具:例如,有一輛圓形的單車,圓架的前後 左右分別讓一個乘客坐上,然後四位乘客一同踏動那輛單車,在馬路上瘋狂呼叫。大街兩旁的建築物都掛了大型的廣告板和霓虹燈,耀眼奪目,把黑夜都照得通明。


在這個城市,人們都努力不懈,也盡情狂歡,不啻是我們所說的敬業樂群或是老外的WORK HARD,PLAY HARD嗎?當我們驚訝於這個光影交錯的鬧市,彷彿隨着光線閃動而手舞足蹈,突然有一位打扮成駕駛馬車的羅馬鬥士踏著三輪車經過,COCO馬上對著他拍照,那位鬥士隨即擺出忠心君王的姿勢,教你知道他真是一名羅馬鬥士。

這就是紐約,就是這個社會讓人們可以寓工作於娛樂。

... Back Hom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vent: Developer Productivity Engineering: What's in it for me?

Ethical Hacking 101

Mark Six Analy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