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 AND Tea

昨天偶然發現圖書館豎立大型壁報,壁報上載有「咖啡/奶茶/鴛鴦」。好奇細閱,原來是第六屆香港文學節「咬文嚼字」徵文比賽的冠軍作品。

作品以咖啡與奶茶喻為兩種截然不同性格的人,兩者難以相處,「必須分開的」。作者先以茶(一杯放多少糖也不會變甜的「凍檸檬茶」)喻為自己與男友之間的狀況,然後憶述父母分離的情景,從而點出與男友分手的理由與當中不為外人道的苦澀心情。誠如評判舒非所言:「含蓄而有深意,寫出苦澀的味道。」

文題雖有鴛鴦,但文中鮮有提及,因為作者「長大了以後,才知道」,而且不相信咖啡與奶茶真的可以混和,「還多嚐了一種由眼滑到嘴裏去的.鹹。『鴛鴦』的味道我再也不能知道。」

世人覺得,咖啡味濃,做人積極進取;奶茶香滑,做事嚴謹細膩,兩者根本代表著迴異的風格。「鴛鴦」便是要混和它們。咖啡加入了奶茶還算是咖啡嗎?奶茶加入了咖啡還算是奶茶嗎?有些人有修養有耐性,頭一次兩次還可以咕嚕咕嚕地吞下去了,可是天天都喝則是兩碼子的事情,他一定會耐不住在茶餐廳,一股腦兒奪門而逃,再也不回頭。

可惜,鴛鴦可謂飲料中的極品,綜觀全球,惟港獨有。不要問鴛鴦是咖啡味,還是奶茶味,更不要覺得是怪味。喝鴛鴦不會在高級的西餐廳,也不會在舒適的露天茶座,而是在嘈雜帶點骯髒的茶餐廳。看著伙計把一杯凍鴛鴦擲在你面前,杯裡的深色液體與淺色液體相互交溶,不禁驚訝「胡混」的創造力。在粗曠的國度,你可以從優雅虛偽當中解放,尋回原始的自己。只有放棄執著,包容並蓄,才會明白鴛鴦的真味。

雖然我愛鴛鴦,但是我本是咖啡系,美式泡沫咖啡分支;她是檸茶系,凍檸茶少冰分支。我倆怎樣相處呢?檸鴦是也。工作達旦,國金外望,案頭文件堆積如山,一杯檸鴦足以應付十份八份DD,明朝Present亦無有怕。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檸鴦真係好難相處呀!
Anonymous said…
喝了檸鴦會不會肚痛呢?
Anonymous said…
檸鴦初嘗可能會覺得它的味道不錯,很新鮮,但會否有一天,你會感厭惡呢?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vent: Developer Productivity Engineering: What's in it for me?

Mark Six Analyst

Pluses and Minuses: How Math Solves Our Probl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