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merism

上個月陶傑在專欄曾經提及:「當世界變成一個『市場』,人成為消費者...把你和你的子女改造成愚蠢的yes-man。」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和聖公會鄺保羅大主教也不約而同地在其聖誕文告中批評過度消費。似乎經過金融海嘯的衝擊,人們暫且可以冷靜地反思消費主義的問題(縱使也許經濟好轉便故態復萌)。

昨天信報的某專欄引述一本六十年代已經批評消費主義的書﹣One-Dimensional Man,Herbert Marcuse著。該書指出消費主義不但令人們變得只會以物質享樂,而且更主導人們的價值觀。例如:為了鼓吹消費,傳媒鋪天蓋地播放各式各樣的消費節目。那些節目不只是介紹產品本身,而且還定義什麼是好,什麼是「必做」。久而久之,每一個人便好像工廠生產出來一樣,變得毫無獨立個性,從而達至一定程度的社會操控。

如果作者的推論正確,每人都有蔡先生的口味,黃女士的手法,某某藝人的衣著選擇,到某地某處便重覆某藝人在電視上曾經做過的事情,那麼做人便會舒服得多了,因為自身的需要與對象的內函都是工廠機器品質監控(Six Sigma乎?),一切都是一目了然。BB不用煩,奶粉尿片有品牌;讀書不用煩,天王貼士便可行;結婚不用煩,只看外表與身家。

所以,我今年的新年願望只是一個很卑微的要求:保持自我。在茫茫人海中,你還可認得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vent: Developer Productivity Engineering: What's in it for me?

Ethical Hacking 101

Mark Six Analy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