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殘遊記

老殘遊記
by 劉鶚
Editor: 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Review:
小時候讀過大明湖篇章。起初以為是遊記,讀過才知道是推理小說。如文中所提,作者頗欣賞福爾摩斯,可以能作者試圖以此定位,再加上個人的時事見解。

然而,當時西方文學定義的小說傳入中國始終不是很長的時間,作者的小說技巧還幼嫩,結構與主旨鬆散,更遑論成為推理小說,難跟福爾摩斯相比。當然,西方初漸,小說在中土剛剛萌芽,那樣批評似乎過於苛刻。

我反而欣賞本書的描繪內容,不但是風光景色,而且是官家交際,那些內容不是一般平民百姓所懂。作者文筆雅俗共賞,不但有助現代人窺見清代官場景況,而且對在中國做生意的交際也有指導性作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vent: Developer Productivity Engineering: What's in it for me?

Ethical Hacking 101

Mark Six Analy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