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Walk

學院走廊


到達紐約的第二天,當地居住的友人首先帶領我們乘地鐵前往位於曼克頓北部的哥倫比亞大學。這個景點原本不是我們計劃行程之內,也許友人覺得我會喜歡參觀這個地方吧。真的,哥倫比亞大學真是非去不可。哥倫比亞大學不但是世界頂尖的知名學府,常春藤盟校之一,而且也是最早接受中國留學生的美國大學之一,文化界大師級人馬胡適和蔣夢麟都畢業於該校。徐踏同路,回望前塵;見賢思齊,睹物憶人。

不愧百年老校(一七五四年成立至今已經不止一百年了),古風盎然,從一邊閘門穿過學院走廊往另一閘門,所到之處,古典建築臨立,尤其是分別屹立在走廊兩側的仿古羅馬建築物-巴特勒圖書館與現已改為大學行政中心的勞氏紀念圖書館。抬望眼,遠眺巴特勒圖書館的頂樓上刻有古代先哲的名字:古希臘詩人荷馬、《歷史》的作者希羅多德、劇作家索福克勒斯、哲學家柏拉圖、亞里士多德、民主政治家狄摩西尼、古羅馬政治家西塞羅、詩人維吉爾。另一邊廂,在勞氏紀念圖書館的頂樓上則刻有題詞,大意為:英王書院於喬治二世在位期間在新約克郡皇家特許創立,並由紐約州人民延續成為哥倫比亞書院。人民自此獲得自由與獨立,並守護與珍重其精神,代代延續,薪火相傳。以利公益的發展,彰顯上帝的榮耀。

縱使美國是一個年輕的國家,獨立的國家,然而歷史未曾忘記,古蹟依然保存。從勞氏紀念圖書館的題詞可見,那兒沒有以愛國為由,政治正確為由,而抹殺前宗主國的功蹟,竄改或歪曲殖民者留下的歷史。政治歸政治,事實歸事實。常言以史為鑑的國家更應當以此反思。

我們漫步至走廊中段,四周張望,探看當地人做些什麼事情。走廊兩旁有一些草坪,以當地的尺度來看並不算寬廣,但是對熱愛日光浴的美國人來說,那也算是平日休閒的好地方。在草坪上有不少人一邊享受陽光一邊閱讀,更有一個女生穿著比堅尼泳裝伏在草地上看書,還有一個小孩子則在另一片草地上發射他的氣壓火箭玩具。大家在自由的環境,自由的氣氛,以自由的方式,自由地對知識的追求與享受。這時候我不禁想起某位香港的大學校長曾經訴說:在美國做教授的時候,他喜愛和其它學生一同坐在大學草地上討論。在他管理的那所大學也有大片草坪,可惜學生多數只會在拍畢業照的時候稍留一會。

不知不覺來到走廊的盡頭,甫出校門便是世界知名藝術表演場地-林肯中心。如果說哥倫比亞大學是古代的經典,那麼林肯中心便是現代的經典。當進入林肯中心的廣場,我們便看見一個宏大的水池,池中聳立著一件外形奇特的雕塑。在周圍白色的建築,灰白色地板的襯托下,黑色的水池與石雕便格外顯眼,頗有點遺世獨立的感覺。然後我們一直向前走,便看見幾座大型建築物,分別是大都會歌劇院、紐約州立劇院和艾弗里費雪廳。它們沒有古典的雕欄王砌,也沒有後現代的標奇立異。它們都是白色的,方型的,整齊的,展現二十世紀人類對理性與秩序的追求。在寸金尺土的曼克頓地皮上,竟然興建了這幅佔地六萬多平方尺的低密度藝術表演場地。紐約人對美的追求,對美的執著,我實在感動。究竟藝術何價呢?

離開了林肯中心,我們便走到旁邊的一間大型書店稍作休息。這間書店是屬於全美最大的書籍零售商巴諾書店,樓高數層,地庫是售賣多媒體,頂層則售賣雜誌,並附有咖啡室。我一邊逛,一邊舉頭驚嘆,在香港只有中央圖書館的規模才可以跟它媲美。愛書成癡的友人更是歡喜若狂,對她來說,那兒簡直是天堂,那兒才配得起汗牛充棟這四字成語。跟林肯中心一樣,那兒也是人山人海,擠滿了如她般的愛書之士。雖然互聯網大行其道,網上充斥著各類免費電子書和如亞馬遜的網上書店,但是這一間傳統書店在紙醉金迷的繁華鬧市之中也可以尋求到自己的生存空間,也許緣於當地社群尊重知識,尊重前人世人的智慧結晶。

(原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vent: Developer Productivity Engineering: What's in it for me?

Ethical Hacking 101

Mark Six Analy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