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Dream Visit - Ch4

四.想念 Think Of Me

「我好掛著你呀(廣府話:我很想念你)。」

當COCO一看見KATHY出閘,便立即上前擁抱著她了,然後偎依一番。多謝JACQUELINE的好友JAMES早上便駕車來接載我們前往LAGUARDIA AIRPORT,等待從ORLANDO前來的KATHY。KATHY因工作關係而幾個月前已經來到美國,所以就算剛剛下機,看來她的精神也不錯。為了爭取時間,當我們在JACQUELINE的家放下行李,便馬上開始新一天的行程。

JACQUELINE首先帶領我們乘地鐵前往位於曼克頓北部的哥倫比亞大學。這個景點原本不是我們計劃行程之內,不過也許知我者的JACQUELINE覺得我會喜歡參觀這個地方吧。真的,哥倫比亞大學真是不可不去。哥倫比亞大學不但是世界頂尖的知名學府,常春藤盟校之一,而且也是最早接受中國留學生的美國大學之一,文化界大師級人馬胡適和蔣夢麟都畢業於該校。徐踏同路,回望前塵;見賢思齊,睹物憶人。

不愧百年老校(1754年成立至今已經不止一百年了),古風依然,從一邊閘門穿過COLLEGE WALK到另一閘門,所到之處,古典建築臨立,尤其是分別屹立在路徑中段兩旁的仿古羅馬建築物 - BUTLER LIBRARY和LOW MEMORIAL LIBRARY(其實是現在大學的行政中心)。在BUTLER LIBRARY的頂樓上刻有古代先哲的名字:

    Homer, Herodotus, Sophocles, Plato, Aristotle, Demosthenes, Cicero, Vergil

在LOW MEOMRIAL LIBRARY的頂樓上則刻有:

    King's College Founded in the Province of New York
    By Royal Charter in the Reign of George II
    Perpetuated as Columbia College by the People of the State of New York
    When they became Free and Independent - Maintained and Cherished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the Public Good and the Glory of Almighty God

縱使美國是一個年輕的國家,獨立的國家,然而歷史未曾忘記,古蹟依然保存。LOW MEOMRIAL LIBRARY的碑文顯示,那兒沒有以愛國為由,政治正確為由,而抹殺前宗主國的功蹟,竄改或歪曲殖民者留下的歷史。政治歸政治,事實歸事實,以史為鑑的國家更應當以此反思。


我們走至路徑中段,一邊四周張望,探看當地人做些什麼,一邊等候趕來會合的YOUNG。路徑兩旁有一些草坪,以當地來看並不算大,但是對熱愛日光浴的美國人來說,那也算是平日休閒的好地方。在草坪上有不少人邊享受陽光邊看書,更有一個女生穿著比堅尼泳裝伏在草地上看書,還有一個小孩子則在另一片草地上發射他的氣壓火箭玩具。大家在自由的環境,自由的氣氛,以自由的方式,自由地對知識的追求與享受。這時候我不禁想起某位香港的大學校長曾經說過,在美國的時候,他喜愛和其它學生一同坐在大學草地上討論。在他管理的大學也有一片大草坪,不過學生多數只會在拍畢業照的時候稍留一會。

與YOUNG會合,我們便穿過哥倫比亞大學,走到林肯中心。如果說哥倫比亞大學是古代的經典,那麼林肯中心便是現代的經典。當我們進入林肯中心的廣場內,便看見一個很大的水池,池中聳立著一件外形奇特的雕塑。在周圍白色的建築,灰白的地板的襯托下,黑色的水池與石雕便格外顯眼,頗有點遺世獨立的感覺。然後我們一直向前走,便看見幾座大型建築物,分別是METROPOLITAN OPERA HOUSE、NEW YORK STATE THEATER和AVERY FISHER HALL。它們沒有古典的雕欄王砌,也沒有後現代的標奇立異。它們都是白色的,方型的,整齊的,展現二十世紀人類對理性與秩序的追求。在寸金尺土的曼克頓地皮上,興建了這個佔地六萬多平方尺的低密度藝術表演場地。我實在驚嘆紐約人對美的追求,對美的執著,究竟藝術何價呢?

離開了林肯中心,我們便走到旁邊的一間大型書店稍作休息。這間書店是屬於全美最大的書籍零售商BARNES & NOBLE,樓高數層,地庫是售賣多媒體,頂層則售賣雜誌,並附有STARBUCKS咖啡室。我們一邊走,一邊舉頭驚嘆,在香港只有新建的中央圖書館才可以跟它媲美。愛書成癡的COCO更是歡喜若狂,對她來說,那兒簡直是天堂,那兒才配得起汗牛充棟這四字成語。跟林肯中心一樣,那兒也是人山人海,擠滿了如COCO般的愛書之士。雖然互聯網大行其道,網上充斥著各類免費電子書和如AMAZON.COM的網上書店,但是這一間傳統書店也可以尋求到自己的生存空間,也許那兒尊重知識,尊重前人世人智慧累積的群體造就它們的生存空間吧。

... Back Hom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vent: Developer Productivity Engineering: What's in it for me?

Ethical Hacking 101

Mark Six Analy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