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 Kunst des stilvollen Verarmens

因為可能受到Kathy瘋狂的感染,所以我近日也愛上陳奕迅的歌,其中一首名為《富士山下》更成為我「唱K飲歌」。當中歌詞的一句,「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則教我想起Venus推薦的一本書《窮得有品味》(German: Die Kunst des stilvollen Verarmens, von Alexander von Schönburg)。不知何故,逛過各大書店,我也找不到這本書,連遠在香港藝術中心的阿麥書房也不放過。幸得超級大書迷Coco指點,我終於在銅鑼灣的開益書局買到了。繼續下文之前,讓我在此向以上三位美少女說聲謝。



言歸正傳,為什麼要看這本書?幻想自己化身為粉紅救兵五人組(English: Fab Five)?如果你真的這般想,你便一定要看這本書了,因為你將會給作者當頭捧喝!簡單來說,我們大部份人都會「一世無運行」(See details in The World Is Flat or Why We Want You to be Rich),既然註定變窮,那得學會如何窮得有品味。

如何窮得有品味,詳情當然要親自看書吧。不過總括來說,作者以自身的經驗,從事業,住宿,飲食,健康,交通,旅遊,衣著,藝術,育兒與購物的環節,來重新定義「品味」一詞。該書教導讀者應該擺脫傳媒灌輸的所謂品味,其實庸俗不堪的觀念,並學習及教導下一代培養獨立思考與批判能力。品味不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也不是刻意苦行,矯柔造作,而是三省吾身,求之於己,取道中庸。

我相信,這本書不會適合大部份香港人。他們之所以追求品味,便是為了獲得外人認同,自己或下一代真正的感受和幸福反而其次,而且還會極力壓抑。不高薪的工作,不做;不升值的單位,不住;不貴價的酒餚,不吃;不英姿的運動,不做;沒有寶馬的男人,不嫁;沒有度假的人,不談;沒有名牌的衣服,不穿;沒有成名的藝術,不看;沒有廣告的產品,不買。由此可見,在這個高舉金錢萬能的彈丸之地,追逐潮流才是他們的品味,逆之則為土氣,對該書的忠言或會嗤之以鼻,棄之如敝屣。

無它,追逐海市蜃樓,最終虛脫而斃,也不明原委哉。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都相信不會有太多人認同作者的看法,即使接受他的觀點,但都不會改變自己的品味,依然隨波逐流,與大部份人同化
saintvenus said…
樓上, 沒有人保證看了這本書一定會改變 - 這視乎那位讀者的慧根吧。它也沒有說你跟著照做就真是會"有品味"。最少它提供了一個不錯的觀點, 讓你重新審視你自己和身邊人, 甚至是整個社會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而且除了追求人有我有, 人看我又去看就是有品味, 原來你我生活方式可以另有選擇。我想這才是本書真正要說的話。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vent: Developer Productivity Engineering: What's in it for me?

Ethical Hacking 101

Mark Six Analyst